close

半年前

 

記得半年多前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裡面提到家庭義走之後我們能持續做到的事

曾經有長輩建議可以更多的論述,並且上呈給實際的執行者來參考

最後我並沒有做這件事,我選擇相信他們

我願意抱著這個期待,卻一句話也不說

 

一來是覺得把自己搞得好像很激進的憤青,二來是我覺得是一個尊重和尊榮。因此這個討論的東西就一直放在那,當時也有很多人相互討論。我們看見很多對這個議題有同樣理想抱負的朋友,那時候就很清楚知道在這場戰爭中,我們不是一個人;有一群長輩,有一群哥哥姊姊,有一群跟我一樣的”憤青”一同為這個國家的真理捍衛感覺很開心。

但同時我也在文章中提到,和我們持不同意見的人,是想盡辦法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運用所有我們的弱點來攻擊,無論合法非法都會來,這些是我們過去所欠缺也不曾參與的。我曾經參與過許多的社會運動,因此對這些議題都有很多的關心,也透過自身的專業和觀察去評斷分析,因此雖然不是社會運動的實踐者,卻也清楚這一種運動的方式。

 

走上街頭

於是在今年底的時候,遊行的計劃就真的實行了…這是一群溫馴的人第一次為自己上街頭。對我來說,這是多麼的百感交集,因為我很清楚我們的想法和在上位的長輩是一致的,我們都很清楚,這些事情不可能透過台面下的交涉和沒有針對性的平和方式能擋得住,所有的現象都顯示必須要出來和人們說話。

但同樣的在這半年中,若你仔細觀察身邊的朋友,你總會發現許的的人慢慢的離開了。這些離開的原因是很複雜的,有些是工作,有些事想法上的改變,有些是信仰的失落,更多的是我們在這無形的世界洪流中,逐漸透過小小的螢幕來瞭解世界,世界的一切面貌變得冷漠,即便我們依然關心每一件事。

我一直都很喜歡痞子英雄電視劇裡呈現的畫面和整個概念。當你越去挖的時候,你就發現越加黑暗,然後身邊的人一個接著一個的倒下,或是不再說話,你自己也被你最相信的媒介或是人所說的話困惑。進入最深的黑暗,你看不見你的身邊會有誰,我們是拿起同伴的武器繼續征戰到最後一刻,或是放棄?

 

矛盾的弱點

我們在這半年中,似乎看見這個國家失去了很多東西,無論是外交,經濟,敗壞的審法,土地…..我們的心總是灰的,讓我們失去了堅持下去的勇氣,以至於當攻擊來到的時候,我們還在這些情緒裡面,因著太少參與這個國家的許多事物。以至於當我們要去爭取一些東西時,發現好有罪惡感,我們究竟憑什麼?

法案一棒打醒了許多人,我們太過於草率面對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以至於當我們站出來的時候有太多把柄,有太多的包袱,加上外界過多的刻板映像,讓我們十分的無力;而我們所喊出來的聲音,也為了消去太多針對性的強烈言論而修修改改,最後一問三不知,只知道反個什麼。

很多人彼此互相討論,我們到底該不該站出去遊行,到底這樣做對不對,為何結束之後得到的卻是這樣的罪惡感和反思。這根本不是愛,而是另一種的刀鋒相向,深化彼此的仇恨。

對我自己來說,我實際地在兩方集會現場相互遊走,我試著在這個會場中找到一些現象,讓我能夠去觀察每一方所想說的,呈現的味道。

我非常的誠實說,這是一場激化雙方對立的遊行,並且這道傷口很大,會需要很多的時間去修復;很多人說這是一種罪惡,是一種自以為義的遊行。我不否認,但也不完全認同。

繼承上面所說種種因素下的我們,過多平和日子的我們,長時間活在自己的世界,卻忽略我們與社會議題接觸的機會,是我們的錯。我們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和幻想中,講求自己喜歡的愛和接納,對很多事情過度的容忍或視而不見,這是我們基督徒們最大的致命傷。2003年的那件修改法案的事情,就是最好的鐵證,當我們彼此之間不合一,用自以為包容和接納的方式,去強迫自己接受那個決定,所延伸出來的後果,就成為我們今天要反對的事件,這一切既諷刺又無奈。

而當我們彼此開始連結,意識到這個教育內容已經出了問題,試圖改正時,卻發現改的很吃力,或是不斷受阻,受攻擊。

 

一股強大卻繁雜的力量

從2008年88水災那次,整個台灣見識到了網路的強大力量,即便災情依舊嚴重,卻看見動員力量和訊息傳遞的速度遠超乎所有人的想像,這對議題製造者,社會運動者,是一個很大的機會從中獲取利益。議題可以是真的,也可以是假的,透過網路不斷的傳送和誇大,即便和原意南轅北轍片面偏頗,依舊可以製造強大的效果,且不用負責。洪仲丘和反核的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社會運動者將議題製造成一件很”潮”的事,吸引各式各樣的利益團體一起加入壯大力量,發的聲音和攻擊力就大,並且透過誇張的行徑,反社會的表現方式來呈現,贏取媒體的目光,借此製造一個假的輿論,運動之後若未持續,就是人去樓空,並未達成任何的目標。或是繼續積極滲透這些校園的青年,醞釀另一波更強大的社會運動。年輕人的衝動,單純,容易被影響左右,不假思索的投入研討會和思潮,卻從來沒有更多的去思考過去和未來。

或許還很粗淺,但是當對方以這樣的模式跑了快10年,今天在遊行中,我們訝異於對方的有備而來,我們訝異於對方無禮的衝撞,但其實那早不足為奇。

基於驚訝和挫折,我們經常就陷入一個罪惡感中:明明不是說好要彼此相愛,明明不是說好要站在他們的旁邊,今天我們卻以對立者的姿態互相仇視。傷害在基督徒的心中劃的格外的開,甚至我們開始在內部互相指責。

 

但請不要忘記,對方從來沒有停下過。

 

不向自己稱義,不定罪自己

教會和許多的宗教團體在台灣這麼多年,從民國以先,就不斷的影響這個國家的每一個部分,特別是弱勢和各樣的倫理道德,因此,我們是最有權力站出來說話的人。

我認為沒有任何人可以質疑遊行的正當和合理性,今天我們只要問問自己,你要有愛卻沒有真理公義,還是有公義真理卻沒有愛?很顯然的,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兩者兼具。所以不要控告自己站出去是錯誤的,相反地我們要慶幸這個社會目前,還這麼自由,能讓不同聲音的人發聲;我們所做的,不過就是站出來說出我們的聲音,因為我們基督徒和不同宗教和其他有共同理念的人,已經被貼著只能愛只能接納的標籤太久,即便我們實際的在這個標籤下做了很多了!當我們內心只有愛沒有堅定的真理和公義,試問我們要如何在這如猛獸般的世界洪流中,把你本來就沒有的真理給出去?

我們了解的比對方多,也比對方充足,同時我們也背負著把神的國帶到我們所在的環境的責任,因此我們知道我們站出來的目的不只是為了國家的未來,更是為著神的緣故。當雙方的觀念和立足點完全不同的時候,我們要如何辯一場論,如何理性的溝通?我們無法理解世界的價值觀,同樣的,他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們要反對看似朝自由人權邁進的法案。

在這樣的因素下,彼此爭論變得沒有任何意義,不如多些時間放在關心那些認為被貼標籤的人們;陪伴他們,卸下他們的標籤,和他們生活在一起;無論你內心的真理有沒有辦法影響他,你和他是站在一起,一起生活,一起為台灣努裡打拼。法案什麼的,是我們內心的真理要我們站出來堅持,但愛,也是從我們內心真實的流到他們的生命中。若因為這一小件事能反目成仇,代表友情根本還不夠深入彼此罷了。

 

After 2013

我們要思考,當我們遊行結束後,我們依然持續做的是什麼?我們要更多關懷的族群在哪裡?當前最重要的是什麼?看完看見台灣紀錄片,我更加覺得除了在這個議題上持守真理公義,我們更應該把目光放在我們的國家安全,我們的國土復育。培養教育下一代更多的認識土地,而不是更多的認識同性異性。如果我們仍就是在網路上的各類文章相互爭論,反串抹黑,我們卻只是用網路的潛望鏡看台灣,卻從來沒有離開鍵盤,去摸摸那從山上滾落而下的土石。我認為那會是走在關鍵時刻的基督徒,最悲哀的時刻。

4~14歲,是一個很關鍵的範圍,他是我們的下一代,是我們國家的所有。今天這些團體進去了,現在想要出來立法,我們要悔改,悔改在過去的時間沒有好好的愛他們,並且在現在這個時刻願意站出來好好守護他們,因為我們應該是要很累很積極的為他們奔走,站出來在凱道的陽光下,呼籲政府重視這個範圍的孩子,一方面繼續做我們基督徒持續在做的,轉化國家的7根柱子。

很多人說,即便如此,媒體的目光都放在對方身上,正確的訊息未被有效的傳遞,不斷的影響這個世代的台灣百姓。

我認為,世界的媒體就會有世界的價值觀,我們沒有辦法期待當人的思潮到那邊的時候,我們可以馬上把他們轉回來,那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所以我們會發現整個媒體傳播的方向都是錯誤的,我們持續嘆息,但是我們依舊持續的看。這個領域缺少基督徒,也缺少領袖和主管,以致於當整個世界和神的國發生許多事的時候,媒體就像沈睡的巨人般。這是我們下一步,也是義不容辭要該搶下來的淨土。

 

我從來不喜歡透過網路動態去批判或過多的片面表態

因為這不但會造成很多言詞上的誤會,也顯得完全沒有必要

但若是一些的事件的實地走訪能夠激盪思想,或是某些新的啟發,那卻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

 

不要讓摩西的那根仗  與眾多劍結盟的仗  累了
也不要讓我們丟下那劍  赤手空拳的進入敵營  告訴自己神會拯救我
反而要共同高舉仗與劍  讓我們不用征戰就勝了。

 

 

arrow
arrow

    David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